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別急著外推─創造夢想中的小陽台

      很多朋友都有看房子的經驗,仲介在介紹的時候,常會提到:「特別推薦這間有陽台外推,客廳空間可是非常大喔!加上主臥房的部分也是陽台外推,最划算!」可是,就是有住在都市,卻一心嚮往與大自然同居的人。

      「我就是喜歡有陽台,有兩個陽台更好!」


      夢想中的陽台是日式風格的長長迴廊,打開一大面的落地窗,從客廳整個無限延伸出去的感覺,開闊、緩和卻充滿力量的感覺。都市大樓雖然寸土寸金,沒有陽台的房子就像是把自己囚禁於監牢裡,有這麼一塊結合自然造景的空間,彷彿能暫時遠離塵囂。

      也許礙於經濟能力無法擁有大片的庭園,即使是小如1坪的空間,能在不同的季節欣賞自己種下的花朵綻放美麗;能在身體不適的時候,聞到香草悠悠飄散沉澱身心;不會在想透氣的時候只能望見鐵窗,「陽台」是我親手打造的小花園。

      當每日庸庸碌碌忙工作的時候,早遺忘了四季的美好,小小花園可以告訴我,我種下了什麼樣的春、夏、秋、冬。如果不是這份閒情逸致,即使擁有再大的房子,還是少了一份身心舒暢的感覺,就像現代人喜歡尋找特色民宿渡假體驗慢活一樣。

      特色民宿,主打的景觀臥房總是供不應求,雖然自己家的陽台外沒有一片天地合一的山海美景,稍微花點小心思佈置一下,放上簡單的戶外桌椅,一樣是引人入勝。有人計算投資報酬率,外推陽台爭取室內空間,也會有人選擇陽台內推,創造寬闊陽台,而這樣擁有自己夢想花園的人,總是掛著笑臉驕傲的向大家分享生活點滴。

      人各有所好,陽台推不推,怎麼推,有律法的規範,有建築結構等很多考量。除了考慮增加或減少空間坪數之外,是否也可從另一個角度去想想,除了晒衣服之外,陽台其實還有更多元化的用途,也許能成為綠意盎然的花園、或許能變成特別的工作室、閱讀區…等等。

    就現在開始,把陽台空間,也納入你對理想家園的重點規畫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